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Overall Reflection


這次選修阮老師的課實在辛苦
總讓我懷疑我念的其實是數位媒體教學研究所
每次要交報告前總是唉唉叫
不過完成作品後卻是相當有成就感
也忍不住將作品與朋友分享

其實阮老師也一直強調他在美國總是採用多媒體教學
最後一堂課老師更分享他常用可收集雲端工具或免費軟體的網站

老師的這些分享及經驗讓我不禁自省
其實現在全世界的老師都在自行設計教材
不過在臺灣的老師很幸福
因為都有出版社廠商提供現成的電子書可使用
但相對來講
仍是在傳遞教科書內容
而沒有自己針對學生需求或特質來設計教案
反而喪失教師的主動性

而也許現職老師對於自行設計教學工具很感興趣
只是受限於自身資訊能力的不足
或是時間及其他業務的繁重
以至剝奪設計教材的時間
因而無法設計出自己滿意或可以使用的教材
所以多媒體教材設計能力的加強確實是相當重要的
讓我很感謝這次能選修阮老師的課
使我應用軟體的能力確實提升不少
而且老師也相當體諒大家的荷包
推薦我們的網站或軟體都是免費的
雖然有時會因為免費而功能受限
但基本上都已相當受用

此外
以前都只利用google搜尋資料
或是只有使用google map及gmail功能
但這次發現原來google帳號還能提供好多不同的服務工具
不僅可以上傳影片、編輯影片
還可以製作部落格
功能其實很強大!!

不過因為這次使用的幾乎都是線上網站
所以註冊了不少帳號
才幾天不用居然就忘了帳密
看來良好的帳號管理也是很重要的

而這次因為老師介紹的都是線上使用的工具
所以網路速度也很重要的
因此常使用多媒體教材的教師
自身硬體設備的加強也是不可或缺的


另外
我覺得相當可惜的是因為這次使用的工具都為外國人所開發
由於受限本身英語能力
所以一開始可能對於某些功能的使用不是那麼了解
還好有老師的細心說明我們才能那麼快上手
而作品在外國字體的選擇很多元
但中文字體的選擇僅有新細明體
這是相當可惜的
不過相信如果我們認真尋找
搞不好也能找到臺灣人開發且功能很強的免費軟體 


再次感謝阮老師讓我們帶著豐碩的成果完成這次的學習
希望自己能將這次習得的經驗與校內同事分享
也能將所學應用在實際教學上
讓自己教學更愉快
學生學習也更有效率、更有興趣!!
也期許自己能和阮老師一樣一直樂於教學~樂於成長~ 
 

2 則留言:

  1. 就像老師說的"分享",真的很重要,我們都學了寶貴的一課呢.

    回覆刪除
  2. 可以請廠商幫我們特殊教育設計一些教材嗎?哈哈,我覺得老師有時候都被很多事情綁住,而一般的研習進修,尤其針對多媒體教學更是少之又少,或是搞不清楚怎麼用,阮老師教授的軟體除了免費外,很多都是雲端工具,不用下載十分方便(但要考慮網路速度),且步驟都很簡單,不會讓老師感到害怕,但要如何融入多媒體教學就是身為第一線的我們好好思考的問題了!恭喜妳完成份作業囉!

    回覆刪除